到底為什麼要唸書?
念了這些東西真的用得著嗎?
成績到底代表了什麼?
未來的事我自己負責,你又沒有拿比較多錢,幹嘛這麼雞婆?
 
自從當了分組B班的導師後
每天都得跟這些問題搏鬥
動不動就得開啟一段連自己都說服不了的辯論賽
學生說:老師你老了!跟不上時代... 就算成績再差,也有建教班可以讀,半工半讀也沒有什麼不好
 
是阿~在我的認知裡,『好成績』的確是一條捷徑,至少未來會有比較多的選擇
但叫你們唸書,並不單單只是為了這個
而是要你們正視自己的身份,並且對這個身份負起責任
每個身份總有應該擔負的責任
在扮演的過程中,有好的事情發生,但同樣的也會有許多令人討厭的事
面對討厭的事,就可以擺爛嗎?
擺爛,一切就會煙消雲散嗎?
 
我討厭管東管西,我討厭一再地對你們惡言相向
但因為我的角色現在是『導師』
所以就算再怎麼悶,我還是得做下去~
因為我覺得這是我應該負起的責任!
如果哪天,當我擺脫了這個角色
就算你用槍逼著我罵人、打人、叫你唸書
我也不會屈服!
除非這一切是出自於我自願...
 
而你們也是相同的不是嗎?
你們現在的角色就是『學生』
學生不就是該努力吸收知識,為自己未來出社會作準備
因為無法確定未來到底會發生什麼事
所以我們只能短視近利的做好眼前的事
因為無法得知未來會用到哪些東西
所以我們只能什麼都逼自己吸收一點
當未來真的碰到了什麼事
我們還可以用現在處理眼前事的經驗來以此類推
當未來真的需要知道什麼專業知識時
我們還可以利用僅知的一點東西去挖掘出更多的東西
 
所以別再問我:倒底為什麼要唸書?
這種東西不過是一個想法
當你想念的時候,千軍萬馬也擋不住你
如果你真的不想念,
我還是依舊會逼著你念
只是這樣下來,你很累,我也很累
你手很痛,我的頭也快爆掉
 
正視自己的角色
也許你當學生的日子也不過只剩下這幾個月了
至少在這最後的日子
學會對自己負責
學會作個讓人可以信任、依賴的人
學會作個能夠獨當一面的學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ayc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